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安般守意經:打座禪修有關的經 │  安 般 守 意 經 譯 文  │  └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┘  釋廣淨法師譯◎ 第一節 ◎  如是我聞:一時佛住舍衛城東園,與眾所知識大比丘僧俱,如尊者舍利弗、摩訶目犍連,摩訶迦葉、摩訶迦丹延、摩訶俱絺羅、摩訶劫賓那、摩訶純陀、阿那律、離婆多及阿難。爾時諸上座比丘都精勤教誨新進比丘,有上座比丘教誨十人者,有上座比丘教誨二十人者,有上座比丘教誨三十人者,有上座比丘教誨四十人者,因此新進比丘經上座教誨,日漸得大進步。  時當月圓日的晚上,夏安居結束,舉行自恣大會。佛世尊露天而坐,眾比丘環繞周圍。佛陀環視僧團而開示說:「諸比丘,我很欣悅看到你們在安居後所得的道果 借貸,我知道你們還可以得到更高成就。還未得的果位,你們得以得到,還未證悟的,你們得以證悟,我將停留在此,迄下月月圓。」  鄉村比丘聽說佛將停留一個月,都聚集到舍衛城聽佛教示。於是諸上座更熱心教誨新進比丘。有上座比丘教誨十人者,有上座比丘教誨二十人者,有上座比丘教誨三十人者,有上座比丘教誨四十人者,因此新進比丘經上座教誨,日漸得大進步。  時當次月月圓之日,世尊露天而坐,環視僧團而告之曰:  「諸比丘,我們的僧團既純且善,不作瑣碎之談,不說綺語,堪受供養,為世之福田。此僧團世所稀有,遠人聞風亦均負笈而至。  「諸比丘,此僧團有比丘已證阿羅漢果,漏盡圓成,已捨諸擔,正遍智慧,最終解脫?賣房子C有比丘滅盡最初五結,證不還果。有比丘滅盡最初三結,證一還果,他們已斷貪瞋癡三結,只需在再輪迴一次。有比丘滅盡三結,證預流果,永不退轉,必趣涅槃。有比丘常修四念處。有比丘常修四正勤。有比丘常修四神足。有比丘常修五根。有比丘常修五力。有比丘常修七覺支。有比丘常修八正道。有比丘常修慈觀,有比丘常修悲觀,有比丘常修喜觀,有比丘常修捨觀。有比丘常修不淨觀,有比丘常修無常觀,有比丘常修安般念。  「諸比丘,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,能獲大果,能致大譽。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,可令四念處修習圓滿。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,可令七覺支修習圓滿,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,可令智慧解脫完成。◎ 第二節 ◎  「諸比丘,如何修習安般念,如何持續不斷修 售屋網習,能獲大果,能致大譽? 「諸比丘,如此,比丘或往林中,或往樹下,或往寂靜處,結跏趺坐,端身正直,繫念在前。息入知正入息,息出知正出息。(*吸氣,行者知道他正在吸氣;呼氣,行者知道他正在呼氣。)1.吸入的氣很長,行者知道『我正在吸入長息』;呼出的氣很長,行者知道『我正在呼出長息』。2.吸入的氣很短,行者知道『我正在吸入短息』;呼出的氣很短,行者知道『我正在呼出短息』。3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注意到我的全身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注意到我的全身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4.『吸氣我令全身寧靜祥和,呼氣我令全身寧靜祥和。』  行者努力練習。5.『吸氣我感到喜悅,呼氣我感到喜悅。』  行者努力練習。6.『吸氣我感到快樂,呼氣我感到快樂。』  行者努力練習?找房子C7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了知我心理的活動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了知我心理活動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8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使我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使我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9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覺察到我的心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覺察到我的心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10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使我的心愉悅祥和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使我的心愉悅祥和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11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集中我的心念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集中我的心念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12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疏解我的心結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疏解我的心結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(解放我的心)13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觀察諸法無常的本性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諸法無常的本性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14.『我正在 長灘島吸氣,同時觀察諸法離染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諸法離染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15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觀察解脫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解脫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16.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觀察出離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出離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「諸比丘,如是修習安般念,如是持續不斷修習,能獲大果,能致大譽。◎ 第三節 ◎1.  「諸比丘,如何修習安般,如何持續不斷修習,能令四念處修習圓滿?  「諸比丘,當行者專注於呼吸,  吸氣行者了知『我正在吸氣』; 呼氣,行者了知『我正在呼氣』; 呼出長息了知『我正呼出長息』; 吸入長息,了知『我正吸入長息』; 呼出短息,了知『我正呼出短息』; 吸入短息,了知『我正吸入短息。』  當出入息時,了知一切身,了知『我正令全身寧?燒烤R祥和。』行者堅持安住觀身在身,全然了知他的狀況,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、憂患。行者如此專注安般修息四念處的第一念處──身念處。2.  「諸比丘,當行者專注於呼吸,  吸氣行者了知『我感到喜悅』; 呼氣,行者了知『我感到喜悅』; 吸氣,了知『我感到快樂』; 呼氣,了知『我感到快樂』; 呼氣,了知『我心理的活動』; 吸氣,了知『我心理的活動』; 吸氣,同時令其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;  呼氣,同時令其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;  行者堅持安住觀受在受,全然了知他的狀況,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、憂患。行者如此專注安般修息四念處的第二念處──受念處。3.  「諸比丘,當行者專注於呼吸,吸氣呼氣了知其心;使其心愉悅祥和集中心念;令心解脫。行者堅持安住觀心在心,全然了知他的狀況 訂做禮服,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、憂患。諸比丘不修習安般念則不能得到任何禪定智慧。  「我正在吸氣,同時觀察諸法無常的本性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諸法無常的本性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  「我正在吸氣,同時觀察諸法離染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諸法離染。』行者努力練習  「我正在吸氣,同時觀察解脫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解脫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  『我正在吸氣,同時觀察出離。我正在呼氣,同時觀察出離。』行者努力練習。4.  「諸比丘,當行者專注於呼吸,照見諸法無常、離染、解脫、出離的本性。行者堅持安住觀身在身,全然了知他的狀況,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、憂患。  「諸比丘,如此修習安般念,如此持續不斷修習,能令四念處修習圓滿。◎ 第四節 ◎  「諸比丘,如何修習四念處,如何持續不斷修習,能圓滿安住於七覺支 澎湖民宿? 「諸比丘,若行者恆堅持觀身在身,觀受在受,觀心在心,觀法在法,無分散意,**可令念覺支堅固,念覺支堅固故,念覺支能趨於圓滿。(**全然了知他的狀況,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、憂患。) 「若行者住於念(專注,禪定狀態)無分散意,能審視心中生起的諸法──心的對象,能令第二覺支──擇法覺支生起趨於圓滿。  「若行者持續、堅持不移觀照、審視諸法,無分散意,能令第三覺支──精進覺支生起趨於圓滿。  「若行者精進堅固,沉著住於修習之流,則離欲喜起,能令第四覺支──喜覺支生起趨於圓滿。  「若行者住於喜的狀態,無分散意,能令身心輕安,身心經安則令第五覺支──輕安覺支生起趨於圓滿。  「若行者身心輕安,則心易達於定境,能令第六覺支──定覺支生起趨於圓滿。  「若行者住於甚深禪定中,能除諸分別,令第七覺支──捨覺支?辦公室出租肭_趨於圓滿。◎ 第五節(本節原譯文就有點模糊不清) ◎  「諸比丘,如格修習七覺支,如何持續不斷修習,能令正智解脫完成?  「行者住寂靜處,遵循七覺支之道,觀諸法離欲,可令念覺支修習,如是乃至擇法、精進、喜、輕安、定、捨覺支修習,如此修習七覺支能令正智解脫完成。」◎ 第六節 ◎  佛世尊說此經已,諸比丘皆大歡喜。  關於南傳本經(ANAPANASATI SUTTA)漢譯有湯用丹譯(中118) 南傳四念處經(SATIPATTHANA SUTTA)有忍慧譯(中10) 資料來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RERmDImTHBt.e4k6IPMD6y1s/article?mid=145 http://blog.udn.com/belleyu/3030371 http://www.dharmazen.org/X1Chinese/D24Bible/E800.htm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有巢氏房屋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15cose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